今天中午在公司接到一位自稱警察的來電,整個過程事後回想起來真的有令人發毛的感覺~

假警:喂,請問是XX鳳小姐嗎? (標準台灣人口音,所以我才沒掛電話!)
我:哪位? (討厭接到陌生人來電,立即呈現警戒狀態!)
假警:你好,我這邊是彰化分局,我姓陳,陳褔忠警官,想請問你是否認識林永順這個人?
我:不認識
假警:是這樣的,因為這個人涉及假中獎真詐財的案件,那我們在他住處找到有你身份證影本3張,及有你名字銀行存摺,分別是玉山銀行和第一銀行,你最近是否有到彰化來開戶?
我:沒有(開始火大)
假警:請你在仔細回想一下,當初換發身份證時,是你本人去拿的嗎?是否有注意戶政人員有將你身份證銷毀或最近有遺失?
我:先生(這問題實在太愚蠢了!),那麼久的事誰會記得,還有這是政府作業問題,我怎麼可能去注意,沒有遺失身份證!!!!
假警:那這就麻煩了,能否請你來我們分局協助調查?
我:要我去彰化怒.jpg怎麼可能,而且我為什麼要相信你,你怎麼能證明你是警察?
假警:小姐,你有什麼疑慮可以提出來,我這邊可以證明,可是因為你名下的2個帳戶有非法金額流動,所以一定要請你來協助調查,你沒辦法下來嗎?
我:沒辦法(真的覺得莫名奇妙),而且憑什麼一通電話我就要下彰化?沒錢也沒時間!!
假警:這樣呀~ (為難的口氣)那請問你近三年有辦過什麼銀行開戶或有什麼會讓你證件外流的動作?
我:近三年來~拜托~開戶,辦信用卡等等~誰想的起來~ (真的覺得警察很愚蠢!!!)
假警:不是,小姐,你可能不明白這事情的嚴重性,因為已經有受害者報案,指明說已將受騙金額匯入你名下的帳戶,所以目前一定要調查清楚你和這案件有何關連,否則檢查官查後,是會將你名下所有帳戶凍結的,這樣你清楚嗎?
我: (開始有點緊張,到底發生什麼事?)一定要到彰化嗎?我沒錢也沒時間,然後就這麼下去一趟去說明我沒去彰化,沒開過戶,不是很好笑嗎?
假警:那你可以提供什麼樣的證明來證明你的確沒開過戶,有出勤記錄或存摺?
我: (慢慢認真起來)可以,上班出勤記錄,銀行開戶扣款明細等資料都可以給你,所以我請問你,提供這些資料給你,你們可以先去查證,若真的還有疑慮我再下去說明這樣可以嗎?
假警:真的沒辦法,你是做什麼工作的,不能請假嗎?有什麼比這個還重要嗎?

(就這樣嚕了將近半個鐘頭,這其間還了我許多問題,譬如辦了哪家信用卡,開了哪家銀行的戶,在哪裡開戶的~)

假警:好,那我現在會用錄音的方式問你下列問題,請你據實以答(停頓一下,做錄音動作)
假警:這裡是彰化分局刑事隊,警員陳褔忠,請問你叫什麼名字?XX,以下請自述。
我:鳳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基本資料,全部都對!)
假警:你是否認識林永順?是否有收受販售帳戶的五萬元?
我:不認識,沒有
假警:請你告訴我你最常用的銀行帳號及剩餘金額,我們會向聯徵中心查詢你是否有這些銀行帳戶?若查到有你向我們列出的銀行帳戶以外的帳戶,我們會立即做帳戶凍結的動作。
我:你是說最常用的嗎7_300.gif 可是我還有開過戶但很少使用的也要告知你們嗎?還是我必須自己去做凍結的動作?
假警:因為你現在的情況是疑似被盜用資料做開戶,這麼做是為了確定沒有再別的帳戶被使用,所以你向我們列出常用的,我們會再向聯徵中心查詢,再和你確認有哪些帳戶你未列到或你根本沒開戶。
我: (聽了覺得有理)所以你們會再我確認是嗎?
假警:是的。
就這樣,經過約半小時的電話,最後我就報起常用銀行及剩餘金額等等,假警聽完後,就請我稍等一下,說要轉他們主管,之後就有一位又報上姓名、警員編號的人再與我對答一遍~
我:你們查證後會再和我確認,是嗎?
假警B:是的,我們會盡快查明這個案子。

掛上電話,我馬上搜尋 047-619370 這個電話,沒想到,出來的結果是許多有和我同樣情形的人,將他們的經驗PO上blog,我點選幾則,快速瀏覽後,馬上速撥 反詐騙專線165

我:先生,請問我剛才接到一位自稱是警察的先生,說…(被打斷)
165:是不是說你涉及假中獎真詐財的案件,說你資料被盜用。
我:是的,他還報了彰化分局,彰市中正路二段178號,047-619370
165:電話是真的,可是這是可以篡改的,這是騙人的,正常警察是不會用電話辦案查詢資料的,因為在電話中,是能確認什麼呢?還有有需要協助調查,一定會發通知用掛號的方式,不會用電話通知。
我:可是,我剛到最後,他問了我有哪些銀行,連餘額我都告訴他了~
165:(問了我回答什麼~)喔,這樣沒關系,因為你報給他的銀行餘額不多,我想他不會再打給你了,若知道你存款數字很多,是會繼續想辦法把你的錢騙出來的,這些都是騙人的,不用理會它。

接下來,165大約記下了我的名字和電話,來為報案做份記錄。

事後,我心想,好險報給他的銀行所剩金額都不多,也好險最後不知哪來的念頭,就是保留了一些,也好險…月底了,該繳錢的部份也不會留在銀行,哈哈!!!原來我在詐騙集團眼中不是隻肥羊,在最後我報完銀行後,假警a就轉給假警b,和我講了查明後會再和我確認~但…我再也沒接到彰化分局的電話了。

晚上和李先生講到這件事,他笑我,怎麼會和不認識的人講這麼多,以後遇到這種情形,什麼話都不要多講,直接告訴他會再和他聯絡,不論多急,反正都被盜用了,再急也沒用。還有電視或看電影時都有宣導短片,就有說警察或行政機關絕對不會使用電話來做調查的動作,問我難道不知道嗎?

我默默的記了下來,整個晚上一直回想這電話的內容,我的確犯了許多錯誤,先是急忙的澄清,再來是著急的否認,而忘了先冷靜下來先去確認,再來回答。
人都有一部份自負的心,覺得自己接到類似詐騙的電話,都有自信不會被騙,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聽到阿陸仔的口音就會非常警戒,我這次遇到的狀況,我也非常有戒心,沒想到詐騙集團也非常有耐心,一直說服我並把事情誇張化,口氣也半帶威脅,連續連續講到後來,我也慢慢開始懷疑緊張起來…
回想過程到現在,我真的覺得我非常愚蠢…怎麼會傻傻的回答我的許多隱密基本資料,慶幸的是我沒有任何的損失,只是壞了我明天要出去玩的心情,本來是開心期待明天的旅行,結果發生這件事,整個情緖超down超自責049.gif ,連笑都笑不出來…可憐的李先生,晚餐應該吃的很難過~沒辦法,我是不爽加難過,實是很不想講話!!!

從沒想過自己會接到詐騙的電話而且還對話這麼久~(蠢!!!!!2_458.gif )

我搜尋了幾個和我類似狀況的例子,那我想我應該是他的第一通電話,這麼有耐心,其他的都沒講那麼久咧~
延伸閱讀:
又是詐騙集團
詐騙集團
(這個和我比較像~我想,應該是同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feng0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